Global

想知你冷暖,愿懂你悲喜,带你走四方。

27
2017.10

想知你冷暖,愿懂你悲喜,带你走四方。

你开始计算日子,

因为你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时间了;

你开始拼命搜索记忆,

因为你何曾去在乎过这些事情;

只是面对这几个简单的问题,

你却越来越迟疑、越来越不敢继续答下去

……

“你每年陪伴妈妈的天数是多少?”

“最后一次和妈妈一起大笑是什么时候?”

“你们共同旅行去过哪些地方?”

每一个问题看似简单,却在强烈地撞击着你的心脏。人生看似很长,然而就这么不经意之间蹉跎了。

对这个最爱你的人,你为她做的真的足够吗?

其实,你可以选择像陈飞龙一样,开着G10载上患病的母亲,自驾环游全中国;亦或在重阳和其它大大小小的节日里,为她备上大大的惊喜。

以前的陈飞龙想要变成任何人,除了他自己。他想去任何地方,除了回家。

他牛逼闪闪地在自己的旅行清单上一项项打勾,辗转无数城市,留下无数脚印。几年时间,这个“野浪派”活成了父母最讨厌、同时也最心疼的模样。

直到某天,母亲的隐瞒已久的病情终于被暴露在他的面前,她的那份脆弱与无助成了他的软肋。

他决定立刻回家,陪母亲度过余生充实的每一天。


在和病魔激战的边缘,有巨大的疼痛,也有无边的坚守。

陈飞龙竭尽全力,悉心照顾着母亲。

每天喂她吃药、给她煮营养汤、带她去医院检查、陪她聊过往的趣事、翻看旧影集,有时待上整个下午,饶有兴趣地听她讲和父亲的恋爱趣事……

我们不必追问爱从哪里来,有陪伴,自然就有爱。

母亲很开心有他在身边,身体也一天比一天更有精神。

但他总会看到这样一幕:母亲坐在阳台的摇椅上,反复看着手机里陈飞龙在旅行时拍的照片。在她的盈盈眼波中,他发现了一丝落寞与向往。

陈飞龙便想,母亲这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与其每天重复着家到医院的两点一线,不如即刻出发,陪她去看从没看过的美景,陪她去走大半辈子都没走过的路。

“我要和时间赛跑,让自己和母亲的人生都不留遗憾!”

不过母亲却略带苦恼:“我身体这个样子,你要开车还要照顾我,会很辛苦的。别去了吧?”

看着母亲脸颊的皱纹和被染白的鬓角,陈飞龙突然意识到,她已经开始记不住复杂的事情,走不大远的路就会疲惫,她已经不再是以前无所不能的“超人妈妈”了。

他忍住心酸:“放心吧妈,我买的那辆G10又宽敞又舒适,就像我们车轮上的房子一样,会把你舒舒服服地带到目的地的,好好享受就行啦!”

除了在后备箱装满成箱的水和食物,和母亲需要的药品,他还在车上安置了颈枕腰靠,以减轻她旅途的困顿。

怕母亲晕车,陈飞龙就尽量开的稳一些。G10也很给力,在高速上有两次方向盘打的稍微急了点,也丝毫没有飘的迹象。

陈飞龙看了眼后视镜发现,母亲仰坐在后排,看电视剧笑的正开心呢!

得益于G10省油的超强优势,他们走遍十几个城市,花的油费加起来一共也没多少。两人开心地把剩下的钱全拿来逛吃逛吃,用相机捕捉下两人的开心瞬间和美景,供以后唏嘘谈笑……

看着母亲日渐鲜活的面庞,陈飞龙觉得,可能他这一辈子都会感恩曾陪母亲旅行的这段时间。

当你相信你做的是对的时,就别浪费一分一秒。除了这一生,我们又没有别的时间。所以,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

有了G10,陈飞龙想要给母亲制造惊喜就更容易了。

比如说,不告诉母亲目的地,只带上全家人和狗狗开车出去,然后在一片静谧湖畔边停下,支起帐篷放好桌椅,迎着湿润的清风,大家边喝茶边看天上的星星。

在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陈飞龙决定和几个朋友一起,给家里的长辈们谋划一个大惊喜。

他们提前几天就偷偷联系好了场地,订好了水果和蛋糕。当日白天载着满车的东西提前到宇文山庄里布置场地。然后晚上组织好车队,齐刷刷地载着父母来到现场。

看着眼前的精心布置,父母流下了感动的泪。

陈飞龙拿着麦,按照之前已经偷偷练习过数十遍的稿子发着言,但感情难抑,他还是忍不住哭了出来。眼泪里有自己过去对母亲忽视的心疼,也有着今后发誓好好照顾她的决心。

母亲紧紧握着儿子的手:“我这辈子最大的欣慰莫过于,我有过爱,有过你,有过一趟难忘的旅行。谢谢我的家人们。”

天南海北,家长里短,有人几瓶啤酒下肚,已经开始搂着爸妈絮叨,有人不动声色地默默往父母碗里夹菜。

不管吃的是什么,每一缕热气,都是真实的人间烟火。只有在这些真实的情绪里,他们的爱才有所附丽。

最后,他们在孔明灯上写下了对父母的祝福,然后一起放飞。

那些祝福在遥远天空照射着每个放灯的人,像星星流过天河,渲染出细腻真实的美好。

有母亲的完整的家,让人好想停留一世,更让陈飞龙懂得,哪有什么地方,可以舒舒服服呆一辈子。

此刻此景放在心里,便足以度过以后的,即使没有星光灯光的夜。

时间随着熟悉程度而加速,我们年纪渐长,时间也就溜走。如果只在同一个地方做同一件事,在30岁以后就会“死去”,因为余生是在机械重复和对之前生活的模仿中度过的。

没有时间,只有对世界的体验和经历。这样看来,想学一门新技能却以没时间而推脱,因为忙碌不好好陪伴家人……之类的行为就很难理解了。

猛然发现自己已至中年,就只能以“平淡是真”这样拙劣的借口自我安慰?

别错过每一个属于你们的重要时刻。现在,开着G10带着你最爱的人去想去的地方,让这个人生苦短,甜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