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三代从军护国数十载,向最可敬的TA致敬!

29
2017.07

三代从军护国数十载,向最可敬的TA致敬!

李家三代爱国情,忠贞不渝为天下。
此片谨献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十周年纪念。

一树,一林,一生。

在距额尔古纳市120多公里的八卡公益林管护站,有一棵会行走的“树”——李国林。
11年前,带着父亲的希翼和自己的信念,他踏上了这片翠绿,成为一名护林员。800多公顷的落叶松和白桦林,那深深浅浅的绿,都是他以生命守护的色彩。
一把铁锄、一身迷彩服、一个水杯,
就是李国林的日常标配。


沿着中俄边境线,李国林每天驾车在各处崎岖山路巡查,来回便是5、6个小时。他每日以青山、树木、星辰为伴,造绿、守绿、护绿。
见证着初时幼林如今却万亩林海的浩瀚,日复日,年复年。


每次走进林荫深处,他最喜欢一边摩挲着粗壮树干,一边呼吸着清洌松香。在被赤日剪碎的斑驳里行走巡察,他很惬意,却又很害怕。
他怕,阳光是树木的挚友,也是树木的死敌。11年来,晴空万里就是他的预警信号。些微风吹草动,都时时牵动着他的敏感神经。


有一次李国林正在吃饭,不经意往外一瞥,却发现山头正冒着阵阵黑烟。他立刻丢下饭碗,通报消防部门,和官兵一起赴场救火。
但到了山脚才发现,山高林密的陡坡根本无路可走。在这危急时刻,李国林和几名干警坚持组成冲锋队,带着消防设备和照明工具,义无反顾地向大山深处奔去。
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及时制止了火势蔓延。直至下山有人扶他坐下来休息时,他才感觉到手上被灼伤的疼痛感……


说起护林员面临的挑战,陡峭山势也称得上为一种严峻考验。有时往山的深处走,就像是在峭壁边“挪动”般惊险。
“有的山路很不好走,一踩不稳就会摔个大跟头。今年我的腰闪过三次了。现在岁数大了,关节炎也经常发作,天一冷腿就疼得厉害。每次回城,都要买一大包的膏药备着。”
李国林自己也知道要注意养生健康,他说身体棒了干工作才更有劲儿。


为了保护最原始的生态环境,他时刻保持着打游击战般的警惕。被偷猎砍伐者拳脚相向或辱骂的事情时常发生,但他从未因此退缩。
时间久了,附近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树不能动,因为有个李国林。
护林人的生活寂寞且艰苦。看管的树木一大片,共事的朋友却很少。有人来过,有人走了。只有李国林还执于“以场为家”。


他在院子里开掘了一小片地,种了些蔬菜水果。绿油油的菜地更是为管护站填了一丝生机。
每次煮饭前就去地里摘一把,简简单单便是好滋味的一顿饭。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积德。”望着成片浓得化不开的绿色,李国林满眼尽是欢喜。
日夜艰辛忙碌,走同样的路,看相似的风景,做重复的工作。守着林场,守着林木,也守着自己的一生。
北疆卫士的坚持,纯粹且简单。


父辈的荣耀,我来守护。
我的骄傲,儿辈来传承。

李国林16岁那年,正式成为了家乡额尔古纳的一名军人,守卫着国家边防线。
而这一切的缘起,正是出自李家的忠诚家风,出自父亲的不渝信念。


“我的父亲是名战士,曾和战友们一起经历过大大小小的保卫抗战,出生入死。那些让他引以为傲的经历,我和儿子一直都很喜欢听,即使早已听过无数遍。”
“还有那些老相册,我父亲时不时就会拿出来反复看,感慨着过去和战友们的红色岁月有多痛快。现在相册里有的人老了,有的人不在了,我就希望我的爸妈能一直健健康康过下去。”
军人李国林既会阳刚也懂柔肠。


李国林的儿子李磊不负全家殷切期望,在离家1700多公里的牡丹江从军,如今已是参军的第七个年头。
在部队得过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李磊都会第一时间邮给家里。全家人都期盼着他能早日成才。
哪怕,妈妈早已在夜里偷偷抹过无数次眼泪,思念着远方的儿子。


背负着李家三代人的期望,李磊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5月19日,内蒙古那吉林场大火,火势凶猛危在旦夕,李磊所在的哈尔滨森林支队迅速组成突击小组增援内蒙古。从17时到20日6时,连续奋战13小时,扑灭火线10公里,将一个个火头完全消灭。


李磊在和家里视频时骄傲地说,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火线、多少艰险,他只知道,不管发生什么,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方。
因为从穿上军装选择这条路的那一刻起,
李家三代人,就注定无畏。

这世上一切美好事物的来源,
是我的家乡。

54岁的李国林,从小就对家乡额尔古纳有着一种特殊情感。
他说他的家乡太美,有看不完的蓝天和走不完的草原;他说他的家乡太大,足以把梦想和未来都牢牢留在这。
每当结束两个月的护林工作,他都会载着家人去附近的黑山头转转。途经的道路颠簸不平,李国林便苦费心思,对车子进行了降噪减震、保温防护等改装,让爱车在路上开得更平稳,车内更安静。


他总是想把最舒适的体验、最安全的守护、和最温暖的陪伴,给他最深爱的父母。


带他们在树下乘凉聊天、在湖边拍照、吃手把肉…… 李国林觉得,对父母,也是需要一丝浪漫的。


空闲时,他还会在家乡做带队导游,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遍额尔古纳。
他记得,曾载过来自上海的二胎家庭。当两个小家伙看到路边的群群牛羊时,兴奋地大叫着,他们的父母也满眼欢笑。
李国林觉得,该为家乡自然的风光而自豪。
他记得,曾载过来自北京的五个好闺蜜。化身吃货的她们对这里的酸奶、牛肉干爱不释手,最后每个人都提着大包小袋心满意足地离开。
李国林觉得,该为家乡好食的味道而自豪。


他记得,曾载过来自深圳的父子俩。他们最喜欢一边享受在草原公路上驰骋的快感,一边和李师傅热烈探讨着关乎汽车的种种性能。
李国林觉得,该为G10疾驰的速度而自豪。


在他眼中,这样高质量的国产MPV着实是中国的骄傲。不论是应对平日的护林工作,还是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G10都在步步彰显着自主品牌的实力。
他用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诠释着忠于国家的情怀。

……

现在,眼看着面前这片草原越来越美,李国林满心希望,能一直开着自己那辆装满了幸福的大大的车,稳稳地载着来自更多地方的更多人,尽情享受呼伦贝尔的每一刻。


许多游客曾问他,多年来驻守边疆的心情是怎样的。他说:“我想起的不是艰难和路长,而是雪白的羊群,和天空中闪烁的星光。”


带着守护山林的责任,带着防卫边疆的希望,
李国林愿意用自己一生淡淡的命运感,
续写李家三代的忠诚爱国魂。


以此奉献给祖国的热土,
奉献给这片离天最近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