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张会捕获消费者,颠覆汽车行业的大网?

16
2018.04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张会捕获消费者,颠覆汽车行业的大网?

为什么我说这是一张会捕获消费者,颠覆汽车行业的大网?

来源:百家号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字,是一个人所有过往经历的载体,最重要的生命符号。所以,如何起一个好名字,是个大问题。

比如一个温婉的气质型美女,你以为她的名字应该是木婉清、周芷若,可她叫陈小美;一个英武帅气的七尺男儿,你以为他应该有个类似吴彦祖、彭于晏的名字,可他却叫陈大发。原本美好的外在形象,瞬间因并不匹配的名字打了折扣。

个人是这样,对于一家公司、一项产品意义更甚。

还记得我在前不久的一篇文章里提到,造车新势力上汽大通正在为自主开发的智能选配器征集名字的事儿吗?1个月内,36822位网友献计献策,头脑风暴出从“吾车”、“大通佩琪”到“汝意通”等3600个名称。而最终网友“Radar”的脑洞成果——“蜘蛛智选”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新物种出生以来的第一个“艺名”。

发现没有?这个名字并不是常规情况下传统造车企业会选用的名字。它很互联网!

这个极不传统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这个让“私人定制”理念在汽车领域走向“平民化”的新物种,和上汽大通首款采用C2B定制模式的产品——大通D90一同面市于去年的8月8日。可是直到昨天,它都顶着一个太过理工科思维、且相当生僻的称呼:智能选配器。初见它时,我可是嘴瓢了好几次才把这个名字捋顺。这和其传递的酷极了的C2B造车理念、带来的全新购车模式,显然并不匹配。

因此,取个“艺名”成为它面临的头等大事。

对于传统造车企业来说,名字是否好听仅仅是第一诉求,在这之后还要寄托美好的寓意,亦或体现品牌格调的目的。但这就造就了一个尴尬的现象——高度相似性。

一个有趣的统计,截止2017年初,在121个有中文名的汽车品牌中,共11个品牌名带有“斯”字,比如阿斯顿·马丁、克莱斯勒、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带有“迪”字的品牌共有6个,包括奥迪、比亚迪、凯迪拉克等。

如果品牌名没有数过瘾,我们还可以算一算车型、车系名。在所有带有汉子的产品中,原意为“吉祥,好兆头”的“瑞”字出现的最多。包括江淮瑞风全系、奇瑞瑞虎全系、吉利博瑞、起亚福瑞迪、本田哥瑞等24个。除此之外,“悦”、“锐”两个字也十分常见,简直够玩上一整天的消消乐。

然而根据《大象公会》此前的一项研究发现,不知从何时起,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悄悄和以上这些字眼划清了界限,相比之下,他们异乎寻常的偏爱动物、植物和叠词等容易记忆和传播的名字,或将其注册成商标。

譬如旅游网站中,途牛、驴妈妈、蚂蜂窝、艺龙就不用说了,携程的商标里是只海豚,去哪儿的商标里有只骆驼。名为植物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随处可见,包括土豆视频、梨视频、瓜子二手车、百合网等等。

谁让上汽大通誓要成为车企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呢?以蜘蛛智选这个“艺名”,加入互联网公司的“动物世界战队”,再适合不过了。

以上是其一。其二,有实验证明,蜘蛛在构筑蛛网时的运算速率非常高,以此来形容3分钟就能定制出一款个性化车型的黑科技神器也很是贴切。

此外,蜘蛛智选,又与自主智选谐音。在互联网这张大网上,用户通过上汽大通积累网罗而来的大数据,自主挑选出所有想要的配置,最终定制出专属的Dream Car。如此想来,这个名字不正是巧妙地涵盖了产品背后的所有精髓吗?

神奇物种又进化了哪些新技能?

为智能选配器选择一个响亮且便于记忆的名字,仅仅是上汽大通的动作之一。4月16日,上汽大通还同步解锁了另一个新姿势,正式推出2.1版本,用最快的速度将蜘蛛智选的新增技能展现给用户。

2.0版本的首页界面

2.1版本的首页界面

只要坐在家中,轻轻滑动手机屏幕,用户就能轻松将所有想要的配置进行排列组合,获得心仪的个性化车型,这是蜘蛛智选1.0和2.0版本期间向我们传递的C2B理念。而2.1版本中新增的智能定制模式,又能够再此基础上通过洞察用户的模糊需求,为另一部分并没有在心中勾勒出清晰车型图画的用户进行智能推荐。

对于那些并不十分了解产品详细性能点的普通用户来说,简直是福音。

2.1版本新增的智能定制模式内页

挑选过后,用户还可以指定任意一家4S店和想要的交车时间,前去提车。以上这一系列动作,仅需花费3分钟时间。

新时代里,这是一场有关速度的战役

马化腾在去年年末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过:过去一年,数字经济是创新最快的经济活动,全球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风口上,获得高速发展。他认为,新年代里,新产品的迭代速度以天为单位,大公司也是如此。

作为互联网与汽车的结合,上汽大通率先尝试的C2B造车模式,和其传递载体蜘蛛智选,也有着强烈的互联网属性。为了实现颠覆汽车产业固有模式这一目标,“互联网式”的迭代速度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2月28日,上汽大通根据用户反馈及建议,对这款自主开发的智能选配器进行了全面迭代,更新至增加了六大功能的2.0版本。时隔一个多月,上汽大通再次围绕用户呼声较高的选购及使用需求,进行产品再造,对蜘蛛智选完成了迭代更新,2.1版本由此问世。迭代速度之快堪比移动互联网产品。

而我以为,这才是互联网时代下以“捕获”客户为驱动力的汽车企业,应有的正确打开方式,同时也是通过C2B创新模式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转型的上汽大通,应该具备的技能。在这一方面,上汽大通走在了所有中国汽车品牌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