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创新不止 上汽大通无锡工厂C2B品质之旅

18
2018.01

创新不止 上汽大通无锡工厂C2B品质之旅

创新不止 上汽大通无锡工厂C2B品质之旅

来自:太平洋汽车网

作为国内首款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上汽大通D90是实践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的汽车企业的战略性产品,也是全球第一款用户驱动业务、参与决策的汽车产品。既2017年8月8日上市以来,上汽大通D90凭借国际一流标准的产品实力,集成行业前沿科技、五星智行安全、斑马智能互联、全能SUV性能、全尺寸阔空间,以及独有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给予用户换个活法的不凡体验。1月16日,上汽大通特别推出了一场无锡C2B工厂之旅,让到场的媒体嘉宾更为深入地了解到上汽大通高智能化的产品生产线流程,以及上汽大通汽车对于“C2B”精准诠释。

在这里首先向大家解释一下汽车行业C2B模式,上汽大通C2B是“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实现企业与用户及伙伴的数字化直联,用户参与全价值链的数据化互动和决策,与用户建立终身相伴的有温度的关系,为消费者打造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企业贯穿全价值链与用户的数字化直联,即将用户个体的需求数字化,将B端根据C端的需求制定的解决方案也数字化,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来实现 “C”端与“B”端的直联,加强企业与用户之间持续沟通的交互关系。简而言之,上汽大通C2B造车,就是让用户自己参与造车的全过程,借助我行MAXUS平台和互联网交互技术,始终与用户互动直联。

在上汽大通D90的产品层面,其C2B性质主要表现在这两个方面

一:消费者全程参与D90整车制造全过程

上汽大通通过自建大通C2B数字化“我行”平台、大量自媒体、社交群体等,让60万的粉丝用户参与到整车“定义、开发、认证、定价、配置、改进”的全流程。消费者的意见直接决定着D90的外观设计,比如其5005的车身就是消费者最终选出的结果。

二:超过10,000多种不同搭配

上汽大通D90有多达10款酷炫轮毂、9种外观颜色、8种座椅布局、5款格栅设计等多种选择,而且其还有7种全地形模式、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选。按照上汽大通的说法,可以一共搭配出 10616 个不同配置,可谓没有一款完全相同的D90。用户可以通过大通C2B“我行”平台实现在线定制汽车,定制自己喜欢的个性化产品。

作为上汽集团的尖兵,上汽大通依靠多元化的产品、领先的技术、高端的产品品质和体系化的运作,从第一款打破合资品牌对轻客市场垄断的V80,到G10进入二十万元以上MPV市场,再到第一款开放汽车制造业全流程的C2B大规模智能定制SUV D90,上汽大通正在逐步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代名词,走出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一条全新路线,展示了“中国智造”实力水平,并为国内汽车行业全球化起到了示范性作用。经过6年的发展,上汽大通从2011年至今,始终保持的年复合增长率是80%,并且在技术和产品上快速发展,成就“大通速度”。 

此次参观地上汽大通无锡生产基地位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主要有整车制造四大工艺、质保、物流、ME,生产V80、G10、T60以及新能源和SUV(D90)汽车产品。目前,上汽大通正在打造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现代生产车间,实现多个车型平台混线的高柔性化生产。尤其是无锡基地二期,新建全自动化大冲二线、5万平高自动化车身、5.5万平现代化环保工艺涂装车间、改造总装车间及相关生产辅助工程。2017年底,上汽大通无锡基地已实现37JPH生产,全年完成整车制造71569台,为保证公司年产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实力彰显了“大通速度”。到2020年,上汽大通无锡基地设计节拍将达40JPH,年产能达20万辆。

无锡基地和南京基地,被打造成为了自动化率首屈一指的工厂,为的就是创新转型发展,从过去生产传统的纯生产资料型产品积极向兼顾生活消费性产品拓展,形成差异化竞争。冲压车间主线自动化率70%,而全行业的自动化率不到60%;涂装车间采用机器人自动喷涂,自动化率95%,远超行业平均的70%;在四大工艺中,最难提高自动化率的总装车间,不但自动化物流达到70%的水平,而且拼合工位将用的是AGV自行走小车,连车辆检测线和轮胎拧紧设备也都是自动化的,能设计到如此水平,堪称一流。支撑这样的高自动化水平的是上汽集团强大的IT能力体系,上汽大通将打通“产品数据—工艺开发—现场工艺指导”等全过程的数据传输,建立工艺数据库,实现生产数据和设备数据的采集、控制、追溯与管理,以及车身质量的精确控制,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上汽大通立足工业4.0,全力打造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现代生产车间,使无锡基地成为最先进的汽车基地之一。二期工程重点项目新涂装车间,在技术、环保、自动化程度等方面成为行业领先。


参观后记:上汽大通快速的发展速度,就证明了其找到了中国汽车的发展之路,即面对残酷的汽车竞争市场,就需要敢于在思维模式上突破,只要坚持走大通C2B模式和革新思考,就没有所谓的红海,只要善于利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就没有超越不了的行业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