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从国际一流品牌中脱颖而出,中国汽车品牌欧盟国家政府大单获“零的突破”

01
2015.09

从国际一流品牌中脱颖而出,中国汽车品牌欧盟国家政府大单获“零的突破”

上汽大通中标爱尔兰邮政260辆大单首批成功发运

今年9月对中国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常一个月,9·3大阅兵使中国站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向全球展示当前军力和国力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股中国影响力持续发酵,9月16日,中国汽车品牌获得欧盟国家政府的大批量订单“零的突破”——上汽大通爱尔兰邮政批量出口发车仪式在无锡举行。上汽大通成功中标爱尔兰邮政260辆政府大单,首批车辆从无锡正式发往爱尔兰,这是上汽大通继去年实现中国轻客品牌在欧盟市场上“零的突破”,并于9·3大阅兵期间成为“大阅兵指挥用车”之后,再度站上全球舞台展现强大的体系实力,彰显“中国智造”的发展水平和实力。

据悉,此次从无锡发往爱尔兰的车辆将作为爱尔兰国家邮政用车使用,因其社会公共服务用车属性,此次招标由爱尔兰政府进行采购,拥有极高的招标门槛与标准,对竞标企业的产品力、品牌力、服务力和渠道力等综合实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凭借百年的品牌底蕴以及英国皇室邮政用车的高端品质,上汽大通一举通过了欧盟严苛的ECE产品准入认证和欧盟车辆WVTA认证,并经过了欧盟政府严格的采购标准和流程,在历经三轮激烈的竞标后,最终于奔驰、丰田、福特等美、德、法、日等众多国际一流汽车品牌巨头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260辆爱尔兰邮政批量采购大单。在此次首批出口车辆正式发运后的不久,260辆上汽大通V80就将驰骋在爱尔兰这片土地上,为爱尔兰的邮政事业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

不同于中国品牌出口较多的亚非拉等地区,欧盟汽车市场向来以严苛的汽车准入标准和高度发达的成熟市场著称,要想在这片汽车巨头环伺的“高地”上突围实属不易。凭借上汽集团强大的体系实力支撑,上汽大通在与国际一流汽车巨头的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不仅彰显了其在包括产品、技术以及在海外品牌运作上的全盘体系实力,更是对中国品牌“走出去”进入欧盟高端市场乃至全球发达市场的一次成功借鉴和示范。然而,上汽大通能够赢得中国汽车品牌欧盟政府大单“零的突破”并不是一蹴而就。在战略布局上,上汽大通早在2011年品牌成立之初就制定了“重返欧盟”的战略布局。通过澳大利亚市场这块“试金石”,并同时积极布局欧洲核心发达市场,上汽大通成功打开了爱尔兰这扇通往欧盟市场的大门。在产品实力上,上汽大通在推出产品之初就全面对标欧盟标准,无论是在动力、排放、安全等方面都严格符合欧盟汽车法规的要求,并顺利通过了严苛的欧盟ECE和WVTA认证,达到与汽车巨头比肩的国际一流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上汽大通旗下无论是国内销售的还是出口海外的产品,都以全球统一的国际品质为海内外消费者提供价值之选。在竞标应对上,上汽大通深入掌握欧盟政府招标流程,在前后共三轮的竞标中沉着应战、发挥优势,通过了严格的采购流程和严格的产品准入标准,最终在长期耕耘于欧盟市场的众多国际汽车品牌巨头中脱颖而出,对中国品牌日后进军欧盟政府采购起到示范效应。所以说,这不仅是上汽大通单一品牌在欧盟市场的胜利,更代表着中国汽车品牌在与国际汽车巨头正面交锋后取得的胜利,代表着“中国智造”在欧盟和全球市场的强势崛起。上汽大通作为首个通过欧盟ECE认证的中国轻型商用车品牌,继去年实现国内轻客出口欧洲“零的突破”之后,率先赢得了全球最发达的汽车市场——欧洲的“通行证”,展现出中国汽车最强的制造水准。未来,在叩开爱尔兰“大门”之后,上汽大通还将乘胜追击,重返品牌发源地英国、向荷兰输送新能源产品、攻下“桥头堡”土耳其,全面拓宽欧洲市场,立足欧洲、辐射全球。

当中国汽车出口处于低迷并囿于欠发达地区市场之时,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令人振奋。1-8月,上汽大通出口共计2526辆,占据总销量的11.6%,目前,产品已覆盖南美、中东、东盟、非洲、澳新和欧洲等区域、遍及海外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在澳大利亚,上汽大通1-8月累计销售1104台;在新西兰,上汽大通跻身宽体轻客前三甲并占据15%市场份额。当下,全球制造业变革正处于深度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今年正式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了中国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中国制造是否真的由大变强,是否真的达到了国际水平,仍然需要到国际市场上去走一走。从这点来说,上汽大通“走出去”,以自己的产品品质和制造水平与全球一流汽车品牌同台竞技,并且摘得桂冠,可以说是“中国智造”的极佳诠释者和践行者。